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访谈  >  正文
抓党建促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

抓党建促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

——访太平场镇党委书记杨明东

太平场镇党委书记杨明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最关键的就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太平场镇是如何提升新时代党领导乡村工作的水平,确保乡村振兴真正在农村落地生根,把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变成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的现实图景的?7月26日,记者采访了太平场镇党委书记杨明东。

  记者:杨书记,您好!镇党委是如何坚持党建引领,把助力乡村振兴落到实处的?

  杨明东:镇党委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化“两委”干部政治学习制度,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充分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助增收、促发展的作用,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运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干部夜校、新时代讲习所等手段,开展脱贫技能和致富本领培训。

  此外,还以“党建+精神文明”的模式探索农村党员志愿服务的机制,让其在乡风文明行动中亮身份、敢担当。依托组织部门、镇党委成立方式灵活、内涵丰富的“田园技校”,重点对农村无职党员进行农业科技、电商经济、水利建设、物流服务、信贷金融等方面的培训,积极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和党员致富产业示范基地,实现集中发力、集群发展。

  记者:在乡村振兴上,现在获得了哪些成效?

  杨明东: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来,镇党委加强农村环境整治、改善农村卫生环境,今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30余万元,出动人力1500人次、各类清运车辆120余辆次,清理河道漂浮物10吨,所有通村公路沿线及周边、黎香溪流域、所有农村居民聚集点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80%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利用“隔渡滩宣讲队”“新时代讲习所”等载体,将家庭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等带进村(社区)、带进农户,发扬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的良好风尚。举办“乡村振兴,从娃娃抓起”表彰活动,评选“五好少年”先进典型12人,评选出清洁卫生示范户、清洁庭院共10户,“美德家庭”10户。开展移风易俗系列宣传,村(社区)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自主制定村规民约,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大大改善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铺张的不良风气。

  在招商引资上,新引进企业5家,以智能化农业为引领,按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思路,新建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150亩,发展无公害蔬菜基地500亩、优质蜜桃基地300亩、晚熟李基地500亩、观光花卉种植基地8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100亩、小龙虾特色水产养殖基地50亩,肉兔年存栏8000只,眼镜蛇养殖存栏1000条,巩固发展金佛山香猪年出栏5000头。

  记者:下一步,镇党委打算通过哪些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杨明东:一是突出政治功能,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推动工作中心向基层转移、工作力量向基层下沉、政策资源向基层倾斜,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在太平场全面开花。

  二是大力践行“马上办抓落实”推进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存在的农民增收脱贫、基层矛盾化解、班子建设、群众办事和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法治建设薄弱等问题,做到矛盾在基层化解、问题在基层解决、工作在基层推进,实现全镇5个村(社区)联系干部全覆盖,实现全镇14个基层支部作用发挥全覆盖。

  三是牢牢把握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无害化厕所建设、乡风文明建设、农村土地空闲地整治、“四好”农村公路建设、脱贫攻坚等。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农村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供稿: 编辑:王川

上一篇:埋头苦干助力乡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