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访谈  >  正文
埋头苦干助力乡村旅游

埋头苦干助力乡村旅游

——访三泉镇党委书记刘能林

  市委书记陈敏尔到南川调研时指出,南川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优厚,要求南川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新进展。就南川而言,无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创造高品质生活,旅游都是重点所在。作为金佛山的北大门,三泉镇如何抓住关键,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新进展?近日,记者就此专访了三泉镇党委书记刘能林。

  记者:刘书记,您好!三泉镇位于金佛山景区北大门,借助旅游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可以说优势很明显,这种优势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刘能林:我镇位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世界自然遗产——金佛山北麓,属于南部生态旅游区,因境内龙岩河同一断面中拥有冷、温、烫三眼泉水而闻名,是市级中心镇和旅游名镇,也曾是国家“三线”建设的主要阵地,是一个历史悠久、资源富集、交通便捷、生态优越、开明开放的秀美小镇。

  交通上来说,我镇集镇距南川城区14公里,银百高速(南川至道真)段从我镇穿过,在我镇设有金佛山北和山王坪两个互通,现在从南川城区至金佛山北不到10分钟,至山王坪下道也仅需15分钟,重庆主城至金佛山北车程也在1小时以内,我镇旅游的黄金大通道已彻底贯通,交通条件良好。

  资源上来说,我镇海拔高差大,立体气候明显,辖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星罗棋布。

  记者: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陈敏尔强调,要全力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作为旅游重镇,在旅游业提档升级上有什么打算?

  刘能林:当前我们将全力服务大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我镇旅游基础设施。紧紧抓住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全面落实重大项目领导牵头责任,健全效能监察运行项目管理机制,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的顺利建设。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我镇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产业培育等各项工作。

  以区“三年交通大会战”为契机,积极争取项目,完善我镇农村路网,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优化乡村旅游线路。科学谋划半河水井—观音桥上,观音—白庙,莲花(团山小学)—小河场,白庙(村级服务中心)—窑湾(茅坪寺公园),窑湾(李家湾)—三泉社区(刘家铺子)路网建设。

  以“特色小镇、美丽村庄”建设为契机,改造提升我镇集镇形象和民房风貌。完成人民坝、七井坝、雨若林、温泉段的环境整治工程,继续完善南道高速公路沿线的农房风貌改造。积极对接上级政策,争取项目推进半河场,马嘴场和其他区域的农房风貌改造和环境整治工作。

  合理布局我镇特色效益农业品种和规模,差异化发展我镇农副产品。在风吹、半河优先发展经果林和茶叶,观音、莲花优先发展中药材和中蜂,马嘴优先发展烤烟和中药材,白庙、窑湾优先发展优质稻和经果林,三泉社区优先发展中药材,逐步实现农旅的深度融合。示范建设我镇现代民宿集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策划引入有实力的企业整体改造北坡现有农家乐,植入禅修文化,打造养生养心之所。同时深入挖掘我镇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策划包装龙岩抗蒙战场遗址、三线建设文化遗址、古驿栈文化遗址、佛教文化遗址、中药养生文化等一批文旅项目。发挥各种优势,积极引导我镇已有农家乐转型升级为民宿,打造“春赏花、夏乘凉、秋食果、冬戏雪”的乡村旅游品牌。

  记者:高品质的生活是可感可知的,要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新进展,作为联系群众最紧密的乡镇街道,责任重大。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三泉镇有些什么打算?

  刘能林:一是加大产业的培育。支持我镇的农业公司和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做精茶叶、中药材、经果林、优质稻等优势农副产品,同时,借助我镇旅游优势,让农产品转化成旅游产品,提升附加值,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治理好垃圾、污水,打造良好的旅游环境。三是加强脱贫攻坚工作。以脱贫攻坚工作为统揽,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帮扶责任的落实,逐户制定精准帮扶措施。争取资金推进一批危旧房改造,切实解决住房保障问题。四是加强人才的培养。支持我镇教育事业,为我镇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吸引在外人员返乡创业。五是服务好大项目。六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

供稿: 编辑:王川

上一篇:找准着力点 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