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访谈  >  正文
找准着力点 撸起袖子加油干

找准着力点 撸起袖子加油干

——访石墙镇党委书记陈伟

  市委书记陈敏尔来南川调研时,要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坚持人才第一资源,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新进展。石墙将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好陈敏尔书记讲话精神?近日,记者采访了石墙镇党委书记陈伟。

  记者:陈书记,您好!要学习好贯彻好陈敏尔书记来南调研讲话精神,石墙的着力点在哪儿?

  陈伟:对于石墙镇而言,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重点是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只有通过乡村振兴,才有可能实现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新进展。

  我们的目标是要把石墙建成林旅融合示范镇、丘陵农业样板镇、国家级卫生镇,将以交通水利、特色农业、城镇发展、和谐乡村、党建保障五个方面为发展重点。一是构建交通和水利支撑体系,强化发展要素保障。二是大力抓好“生猪、辣椒、晚熟李”三大传统产业,坚持一(产)三(产)互动、农旅融合、林旅融合,创新发展乡村旅游业,构建“3+1”产业体系。三是以国家级卫生镇创建为统揽,着力加快城镇发展。四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睦的原则建设和谐乡村。五是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石墙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纪律保障、作风保障和干部保障。

  记者:既然落实陈敏尔书记来南调研讲话精神的着力点在乡村振兴战略,那么石墙镇打算在哪些方面具体实施?

  陈伟:一是生态立镇。依托山形水势地理条件,发挥林地林相林木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果品、林下经济,森林养生、森林旅游等绿色产业,让生态这一最大优势转化为最大效益,让石墙的“绿水青山”变成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推进建设林旅融合发展的示范镇。二是产业强镇。在大力抓好“生猪、辣椒、晚熟李”三大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推进一三产业融合互动发展,创新布局发展乡村旅游业,走出一条丘陵地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推进建设丘陵农业样板镇。三是商贸活镇。一方面大力度推进集镇规模拓展和功能完善,发挥其对周边乡镇的集聚辐射作用,成功创建市级文明镇和国家级卫生镇,打造区域物资集散交易中心。另一方面,既鼓励本地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发家致富,又积极营造环境大力度招商引资,吸引外地投资、返乡创业和本地置业,让投资的冲动充分涌流,让创业的思潮蔚然成风,让置业的成功处处展现,把石墙打造成创业置业的新乐园。

  记者:要落实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新进展”的要求,石墙镇有什么新作为?

  陈伟:一是在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量上实现新作为新进展。完成晚熟李“十百千”工程中1000户散户的培育和“百里李子观光长廊”年度建设任务,巩固辣椒种植基地、加工基地的核心地位,扩大榨菜种植面积至1000亩,做好花卉苗木基地业主的服务协调工作,大力引导、培育发展中药材种植等。二是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新作为新进展。启动“升级主干路、实施四好路、打通旅游路”为重点的交通建设三年计划,稳步推进南水路石墙至城区(石墙段)公路和楼岭村6.3公里通村公路主干道升级改造项目。完成农村四好公路路基开挖10公里。年内启动石墙至峰岩公路和三合村6公里通村公路主干道升级改造项目。着力居民供水、供电管网升级改造,扩大天然气用户覆盖面,保证群众水电气需求和质量。三是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行动上实现新作为新进展。重拳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在巩固第一批26家治理成果的基础上,推进第二批46家治理验收,以及第三批28家的申报及挂牌整治工作,全覆盖整治畜禽养殖小散户污染,巩固好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成果。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水污染防治。四是在激发农业发展内生动力上实现新作为新进展。积极申报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试点工作,鼓励支持建立专业合作社,稳步推进三合村4300亩国土整理项目建设,认真开展好一二三产业农担融资贷款工作,撬动更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五是在建立乡村善治机制上实现新作为新进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实施城乡居民素质提升行动,大力推进德治建设,提升人的素质修养。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提高乡村自治水平,鼓励和支持村民广泛参与,激发社会活力,促进政府治理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供稿: 编辑:王川

上一篇:加快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下一篇:埋头苦干助力乡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