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访谈  >  正文
努力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访区教委主任崔志有

  5月3日,市委书记陈敏尔来我区调研,要求南川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新进展。作为全区教育系统主管部门,区教委打算如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实现新作为?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区教委主任崔志有。

  记者:崔主任,您好。陈敏尔书记对南川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您怎么理解?教育作为民生的重要板块,您认为什么样的教育才符合高品质生活的要求呢?

  崔志有:就教育系统而言,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新进展,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准区域教育发展的定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只有更加公平、更能贴心、更高质量、更有特色的教育才符合高品质生活的要求。具体来说,应该具有四个基本特征:一是均衡发展,为每一个受教育者提供平等的教育机会和条件;二是优质发展,给所有的孩子提供高标准的学习条件;三是全面发展,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大力提升教育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四是特色发展,每一所学校形成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独特的育人文化。

  记者:在您看来,我们实现这个目标有何基础,还存在哪些差距?

  崔志有: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将其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区教育系统担当作为,南川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学校布局全面优化、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师资队伍趋于均衡、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教育保障机制更加完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创建高标准通过国家督导认定。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教育现代化的道路上,南川教育发展仍然存在差距,如学校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城乡师资配备有待加强、学前教育普惠普及程度有待提高等等。

  记者:作为教育系统主管部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区教委打算从哪几方面入手努力呢?

  崔志有:下一步,全区教育系统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陈敏尔书记调研南川讲话精神,将其落实到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及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南川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贡献。

  一是谋划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切实加强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创建整改,对标补短,全面提高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水平。同时,将按照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指标,科学合理做好学校布局规划,全力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条件。

  二是全力打造高素质教育团队。把教师能力素质培养作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快构建完善覆盖中小学的师德体系。完善教师培养机制,按照教师的年龄、层次、学科等结构,进行有梯队、有层次的教师培养。搭建教师成长平台,不断完善教师研修体系,全面搭建教师展示平台,努力让每一位教师都能获得成长和提升,最大限度激发教师队伍的活力。

  三是深化综合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把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作为教育质量提升的最大动力。深入推进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国家基础教育课程课改实验示范区建设,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教育集团化改革,提升学校常规管理水平,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推动学校民主办学、自主办学,实现教育有主见、办学有方向、治校有行动。

  四是全面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全力推进国家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建设,依托金佛山自然人文生态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学生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的最佳目的地。深化“两大全员活动”,形成“校校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局面,让每个学生都享有展示特长和才华的机会,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五是努力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程度。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2018年加快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努力完成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加快普惠园建设、理顺管理体制和办园体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保育教育质量等5项重要任务。到2020年,确保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1%以上、普惠率达85%以上、公办幼儿园占比达50%以上,让城乡幼儿都能享有优质公平的学前教育。

供稿: 编辑:王川

上一篇: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