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访谈  >  正文
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访区城管局局长鲜光绪

鲜光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5月3日,市委书记陈敏尔来我区调研,要求南川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新进展。作为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区城管局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将有何新的作为?就此,记者专访了区城管局局长鲜光绪。

  记者:鲜局长,您好!陈敏尔书记对南川提出“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新进展”,您是怎样理解的?

  鲜光绪:陈敏尔书记对南川的殷殷嘱托,为我们今后的城管工作指明了方向。我认为,在城市管理方面创造高品质生活,就是要为市民创造一个舒适美丽、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作为城市管理部门,就是要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加。

  具体来说,区城管局要深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规范执法;创新城市管理,解决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应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完善智慧城管体系;实施城乡市政一体化,让城乡环境“美”起来;突出精细化管理,像绣花一样管理好城市;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记者:近年来,我区开展“双创”行动,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的软硬实力、竞争力和美誉度,但在贯彻陈敏尔书记提出的创造高品质生活方面还存在差距,您认为有哪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鲜光绪:虽然我区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对表陈敏尔书记调研南川时提出的关于“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指示,确实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和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我们必须直面正视,着力解决。一是设施陈旧老化,破损时有发生。我区的城市综合整治于2012年基本完成改造,截至目前,很多设施已老化,破损严重,影响服务功能。二是基础设施标准、规格不统一。如城区人行道板、交通护栏、路名牌等。三是绿地、公园及市街绿化建设投入小,增长幅度慢,群众休闲场地少,出现人员相对集中的现象。四是城区环卫保洁存在盲点漏点,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清扫不及时、不彻底。五是精细管理、网格管理力度不够。

  记者:要实现陈敏尔书记提出的这些要求,区城管局将从哪些方面下功夫?

  鲜光绪:一是提升城市市容环境水平。重点治理影响城市品质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等突出问题。推进“公厕革命”,完成城区2座公厕、2座垃圾站的建设、改造。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果长效管理体系,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6%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比例达到90%以上。

  二是提升城市市政设施水平。规范城区城市道路隔离设施、下穿道、城市桥梁等市政设施容貌整治,制定规范统一美观的城市管理领域标识、导引规范体系,规划布局公用充电桩等城市便民服务设施。抓紧推进污泥处置项目建设,确保6月底前投入使用。全面实施城区道路“白改黑”工程。

  三是提升城市景观照明水平。实施凤嘴江景观照明亮化工程,启动六条示范街和半溪河两岸景观灯饰,以及新城区部分楼宇老化损坏灯饰修复改造工作,持续改善市民夜间出行条件,大力倡导绿色照明,新改建路灯200盏,整治2处城市无灯区及暗盲区,城区功能照明设施亮灯率、完好率分别达98%、96%。

  四是提升园林绿化美化艺化水平。对城市景观节点的园林绿化进行提质改造,以花山公园为绿心,打造八条花卉大道、九大城市节点、三大主题公园和三条滨水花带,打造名副其实重庆花城。

  五是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化水平。全面推广城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持续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题行动。

  六是提升城市管理社会化水平。推动城市管理由政府部门一家“独唱”向政府引导、市民参与、社会协同的“大合唱”转变,进一步完善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强力实施“马路办公”“街长制”“所长制”。加强市民文明素质教育,提高市民参与意识。

  七是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加大智能化设备在重要桥隧、危险源、井盖、城市照明灯杆、园林绿化、垃圾分类等城市公用设施与市容环卫领域的应用。持续提升“12319”城管舆情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大城管舆情接办处理力度,市民投诉问题有效处理率达95%以上,市民对投诉处理满意率达95%以上。

供稿: 编辑:王川

上一篇:把“十二金钗”大观园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