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访谈  >  正文
把“十二金钗”大观园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园区

把“十二金钗”大观园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园区

——访区农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李金红

  5月3日,市委书记陈敏尔来南川调研时,称赞我区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优厚,并对南川提出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的要求。位于生态农业园区的“十二金钗”大观园正集中体现了这“三优”,是我区集中力量打造重庆市乡村旅游的“一朵金花”。在2018中国重庆乡村旅游“十二金钗”大观园旅游文化节启动仪式上,还被CCTV-7栏目组授予了“乡村振兴拍摄基地”牌匾。

  农业园区管委会作为负责编制和统筹生态农业园区五个乡镇规划、项目实施、招商引资等工作的主要部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将如何利用“三优”优势,主动作为,发挥好台柱子和领头羊作用?5月15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农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李金红。

  记者:“十二金钗”大观园算是重庆大都市周边生态条件较优、旅游要素密集、乡村记忆较浓的田园世界。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农业园区管委会提出把“十二金钗”大观园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具体来讲有哪些方面的安排打算?

  李金红:陈敏尔书记提出的“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要求,落实到我们农业园区,就是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们将紧扣乡村振兴主题,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牢牢抓住乡村振兴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突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住产业兴旺这个根本、生态宜居这个基础、乡风文明这个灵魂、治理有效这个保障、生活富裕这个核心,坚持规划先行、以点带面、精准施策、有序推进,致力打造百亿级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建设生态大观园乡村振兴示范区,促进中医药产业园区和生态农业园区融合发展,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走在全市前列。具体来讲,我们将严格落实区委《关于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南川大地上的实施意见》,推进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乡互联互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化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变”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施“特色小镇·美丽村庄”建设计划,全覆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田园综合体;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巩固和发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开展“青年回村人才下乡”行动,培育农村人气,激发农村活力;鼓励和引导城市资本和城里人下乡,助力乡村振兴,使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美好家园。

  记者:如何促进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与生态农业园区融合发展,将对乡村振兴起到什么积极作用?

  李金红:在促进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与生态农业园区融合发展方面,我们将紧扣“园区化、科技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要求,把中医药产业作为全区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来培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产业,坚持“三农”问题导向,构建现代农业体系,以打造百亿级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为抓手,助推全区中医药产业发展,致力打造西部最大的中医药研发和精深加工基地。具体来讲,今年我们将着力实施以道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给排水、供电、供气、污水处理等管网,力争形成“四横七纵”路网;推动天圣药业、化医集团、重庆医药、金木药业、中佳信中药健康项目等16个项目竣工达产,力争2018年实现产值10亿元。预计到2020年全区中医药产业将实现300亿元产值的目标,将有力推动全区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真正将中医药打造成为我区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产业兴旺。

  记者:产业项目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和落脚点,在招商引资方面,农业园区管委会今年给自己定了什么目标?目前有哪些在谈项目?在建项目进度如何?

  李金红:今年,我们的招商目标是,紧盯有实力、有创新、有品牌的大企业,招商引资10个项目、100亿投资以上;目前我们紧盯的招商项目主要方向是:广州方向(长生康生物科技公司、广州香雪制药),北京方向(中国中药公司、北京汉典药业集团),安徽方向(安徽广印堂公司、回音必药业),成都方向(科能集团、科创集团),4月底5月初,我们已经与广州、北京两个方向的意向企业进行了深入洽谈,有望在近期达成正式合作协议。接下来,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安排下,于近期再到安徽、成都方向的意向企业进行合作洽谈。

  在建项目方面严格按双月进度序时推进:1.天圣重庆中药加工基地续建项目一期厂房和办公楼主体全部完成,外立面装饰完成90%,同步进行室内装饰和设备采购,拟于8月试产。2.百味珍中药饮片项目厂房主体和装饰全部完成。3.金木集团中医药全产业链项目已完成土地摘牌并交地,土地平场已完成,于4月19日奠基开工,正在开展方案设计及方案评审。4.中佳信中医药健康产业项目土地已于4月18日挂牌,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和地基强夯,正在进行厂房基础建设和围墙建设。5.科瑞制药中药加工项目,正在洽谈合作事宜,同步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6.蓝莓产业科技示范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项目一期办公楼主体框架60%;车间基础已完成、正在进行钢结构安装。7.富氏食品加工项目已完成一期土地平场、地基强夯,正在办理建设前期手续并筹备土地挂牌事宜。8.月坛集团保健食品加工项目已完成项目区房屋搬迁,完成项目区土地平场80%。9.长城茶业茶保健品加工项目已完成桩基浇筑60%。10.迷迭香产业链项目完成项目区土地平场80%,已完成方案评审,正在办理建设前期相关手续。11.南川科技园(创新中心)已完成修建性详规编制。12.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纵一路一标段油化和横二路水稳层施工,正在开展南一路土地征收,已完成横三路施工图设计、预算和财评,土石方开挖10万方。13.大观粮食物流园已完成项目土地平场,已通过卫生审查认可,防雷设计、图审、预算等前期工作已完成,正在委托评估公司做土地挂牌前成本审计工作。

  记者: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任务,在目前的实施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希望得到什么帮助?有什么建议?

  李金红:目前我们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主要发现的不足有:一是产业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二是基础设施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园区乡镇整合发展意识不强。希望得到的帮助及建议,一是建议加大对园区农业产业的投入力度,整合园区五镇农业、水利、林业、畜牧等方面资金,统筹安排包装农业产业项目,成熟一个打造一个,确保推出的产业真正具备核心竞争力,真正成为推动园区发展的支柱产业。二是建议提升园区基础配套设施,给实施园区开发建设的平台公司注入更多更优质的资源,用于园区的整体开发建设。

供稿: 编辑:王川

上一篇:捏紧五指攥成拳 转型跨越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