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访谈  >  正文
捏紧五指攥成拳 转型跨越促发展

捏紧五指攥成拳 转型跨越促发展

——访区惠农公司董事长马忠源

  5月3日,市委书记陈敏尔来我区调研,要求南川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新进展。作为我区主要从事旅游投资开发的国有企业,区惠农公司将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什么角色?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区惠农公司董事长马忠源。

  记者:马董事长,您好。关于陈敏尔书记对南川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您怎么理解?

  马忠源:“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总方向和落脚点,一切工作都应该是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大家创造高品质生活。

  就惠农公司而言,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新进展”,重点就是做好我区的旅游投资开发工作。我们将发挥平台优势,整合全区旅游资产资源,加大旅游投资开发建设力度,重点是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景区建设、旅游经营项目建设、农旅融合项目建设为核心,做好近期、中期、远期的战略工作目标规划,做大做强做实做优公司。2018年—2020年,重点是夯实基础,做大做强公司,增强融资能力,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精心策划规划一批经营项目。2021年—2025年,重点是搞好经营。紧紧依托创收盈利的实体经济项目做实公司,加速项目开发,强化经营管理,提升盈利能力。2026年—2030年,重点是提质做优。打造特色项目,培育旅游品牌,优化公司结构,提升公司融资投资和盈利能力,力争公司上市。

  记者:刚刚召开的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陈敏尔书记明确提出了要全力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作为我区主要从事旅游投资开发的惠农公司,有些什么打算呢?

  马忠源:全力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南川责任重大。南川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打造旅游业升级版,我们有基础、有底气、有实力。正是基于此,南川提出了“跨越进入重庆旅游金佛山时代”目标。

  在我看来,实现“跨越进入重庆旅游金佛山时代”,除了拥有优势特色的旅游资源和方便快捷的内外交通,还需建立政府主导全区旅游开发一盘棋的新格局。要结合当前发展实际,按照精致化、特色化、品牌化的要求,深度开发旅游资源和产品,丰富旅游业态,提升南川旅游品牌形象。要培育和整合旅游资源,形成以旅游为引擎的产业联动发展机制,促进旅游与农业、文化等各产业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现金。

  记者:要实现陈敏尔书记提出的这些工作要求,惠农公司打算从哪几方面入手努力呢?

  马忠源:一是按照科学整合、优化配置、效益优先的原则,整合资产资源壮大公司规模,尤其要将区内丰富的景观资源、森林资源、生态资源、水利资源、土地资源等充分整合利用,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实公司,增强公司实力。二是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充分挖掘利用本区旅游特色资源、农业资源优势等,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策划规划。三是拓宽融资渠道,增强投资能力,最大限度降低融资成本,积极稳妥扩大市场运作,认真搞好投资管理。四是以旅游道路、旅游接待中心、农业观光项目等为主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完善南川旅游功能配置,提升南川旅游品牌形象。五是瞄准目标、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攻坚突破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重点项目开发建设又快又好的推进。六是立足旅游资源、农业资源和文化特色,以观光旅游、人文旅游、农旅融合为主,打造一批核心景区和品牌产品,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旅游及农业观光项目,形成公司从事旅游投资开发的重要引擎。

供稿: 编辑:王川

上一篇:抢抓乡村振兴机遇 决胜建成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