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访谈  >  正文
抢抓乡村振兴机遇 决胜建成全面小康

抢抓乡村振兴机遇 决胜建成全面小康

——访大观镇党委书记杨国勇

  区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我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走在全市前列,让好山好水发挥好收益。大观镇作为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如何让乡村振兴战略在大观镇落地开花?5月3日,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大观镇党委书记杨国勇。

  记者:杨书记,您好!大观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一直走在我区前列,这项工作具体怎么推进的?

  杨国勇: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大观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振兴乡村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把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作为振兴乡村的重要突破口,全域全覆盖大力提升全民素质,保障乡村振兴在大观镇落地开花。

  具体工作表现在:产业振兴,坚持市场导向,在供给精准、做优产业上做文章,因地制宜发展大观特色产业;人才振兴,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业务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文化振兴,持续开展“六大行动”“星级文明户”“六美家庭示范户”、清洁卫生评比等创评活动,利用“乡村小喇叭广播栏目”“乡村党校”“梦想课堂”等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营造乡风文明的浓厚氛围;生态振兴,统筹各方资金实施村庄绿化行动、农村治乱行动、保护母亲河行动、厕所革命行动、公共服务进院落进农户进人心行动等五大行动,做美山水助力乡村振兴;组织振兴,全面推行“党建+”基层治理模式、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记者: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目前,大观镇在人居环境整治上也已经初显成效,能不能具体给我们谈谈大观镇做了哪些工作?

  杨国勇:首先,以创建市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为契机,通过“四清”(清垃圾、清污水、清庭院、清残垣断壁),“三化”(绿化、美化、亮化),“五改”(改水、改厕、改路、改圈、改厨),“三规范”(规范垃圾分类、规范行为习惯、规范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田园美、生活美、村庄美”的目标。其次,完善集镇功能。按照特色镇建设“两加强三完善”(加强规划引领、加强风貌整治、完善城镇功能、完善园林绿化、完善人居环境)要求,实施集镇风貌整治项目,在打造中注重细节、提升品质,重点打造风格统一、整齐划一的街道,完善背街小巷功能、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挖掘文化内涵,实现集镇和周边一个样。再次,大力整治镇村卫生环境。建立全域垃圾收运系统,全覆盖清除存量垃圾,配齐配全垃圾桶、三轮车、手推车、垃圾收运车等设施设备。全域网格化管理,集镇区域按照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定时段的“四定”实施保洁管理;非集镇区域按照包地段、包时段、包工作内容实施“三包”责任区域制,农户院坝区域签订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的“门前三包”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细化责任内容,具体到区域、到人、到物,实现房前屋后一个样。

  记者:下一步,大观镇围绕乡村振兴还有什么打算和想法?

  杨国勇:一是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先行先试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实现“田园美、生活美、村庄美”目标。二是因地制宜坚持市场为导向,做优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坚持市场为导向,在供给精准、做优产业上做文章,用好用活产业发展资金,把产业发展资金更多地投向市场开发、品牌营销上,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百姓增收致富。三是以全民参与综合整治为路径,做美山水助力乡村振兴。建立干部包社、党员包山头联系群众机制,通过村民学校、村党校、乡村小喇叭等各种宣传平台,全面提升全民素质。四是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的长效机制,在管用、长期、有效上狠下功夫,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性保障。

供稿: 编辑:王川

上一篇:增加有效供给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