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访谈  >  正文
增加有效供给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增加有效供给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区发展改革委主任金强

  区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指出,要立足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聚焦聚力、突出重点、扎实抓好工业经济、旅游开发、乡村振兴、城市提升、全面深化改革、创造高品质生活等六项工作。当前,我区正处于转型攻坚、动力重构、赶超升位、决胜小康的关键时期,区发展改革委将如何紧抓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5月2日,记者采访了区发展改革委主任金强。

  记者:金主任,您好!当前,我区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区发展改革委将如何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金强: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持在讲政治中抓经济、在抓经济中见政治,紧紧围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民生实事等工作为具体抓手,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着力增加有效供给,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记者:重点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区发展改革委作为重点项目主管部门,如何推动项目提速建设?

  金强:重点项目既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也是壮大产业、优化结构、增加供给的主引擎。我们将按照全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的部署,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深化年”活动,全力保进度、保投资、保投产,提速度、提效率、提质量,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一是对标打表抓项目。对标打表重点项目双月任务分解表,严格执行项目清单、排位、通报、警示制度,推动项目提速开工、提速建设、提速投产,确保上半年项目投资“双过半”,全年固投增长15%以上。二是问题导向抓项目。聚焦手续办理、征地拆迁、群工矛盾等关键环节,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解决时限,实施清单攻坚,确保二季度开工项目27个,全年开工项目82个、竣工59个。三是积极对接抓项目。深度对接全市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规划和“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措施,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策划包装一批项目,争取更多的政策、项目和资金落地南川。四是突出质量抓项目。突出投资对产业培育及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更加强化跟踪服务力度,定时定项调度,确保签约、开工、投产形成长效链,全年竣工投产工业项目15个,工业投资占GDP的比重保持在45%以上,进一步增加有效投资和有效供给。

  记者:招商引资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主抓手,区发展改革委作为全区招商引资的牵头部门,下一步将如何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

  金强:当前,我区的发展仍然主要依靠外力推动,这就要求我们不但要招大商、更要选好商。一是提高招的“广度”。强化目标考核,完善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全区上下尤其是“一把手”抓招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紧迫感,用好用活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亲情招商等方式,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北上广深”等沿海发达地区,广撒招商网,力争全年引进项目60个、总投资500亿元以上。二是提高引的“精度”。聚焦机械制造、紧固件、新型建材、中医药、页岩气等全区重点产业,紧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保在第二十一届渝洽会上签约“南川项目”。三是提高进的“力度”。把项目落地投产作为最核心的考核指标,建立项目“专员”制度,成立签约项目工作专班,坚持“每周收集、单月通报、季度考核、年终排名”签约项目进展情况,强化项目落地服务,提高签约项目落地率,确保引得进来、落得下去,努力推动新时代南川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速度“双提升”。

供稿: 编辑:王川

上一篇: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访区旅发委党组书记梁正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