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访谈  >  正文
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访区旅发委党组书记梁正忠

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访区旅发委党组书记梁正忠

  区旅发委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深入贯彻区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紧密联系全区旅游工作实际,助推全区旅游工作上新台阶。5月2日,记者就全区旅游开发相关问题对区旅发委党组书记梁正忠进行了采访。

  记者:梁书记,您好。我区作为正在积极发展的旅游城市,现在旅游发展现状如何?

  梁正忠:通过长期的努力,南川旅游“一山一园多组团”空间格局基本形成。南部以金佛山景区为核心,北部以“十二金钗”大观园为核心,拥有黎香湖国家湿地公园、“川军血战到底”实景演艺,建成梅花园、荷兰花卉乐园、玫瑰园等精品主题园区,成为重庆乡村旅游第一朵金花,获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示范区、重庆市生态农业示范区、重庆市统筹城乡集中示范区。

  近年来,我区先后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单位;正在创建黎香湖市级旅游度假区;打造创建山王坪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7年全区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率为11%、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率达10%。全区接待游客1710万人次,同比增长25%。

  记者:在全区旅游发展中,区旅发委做了哪些工作助推旅游发展?

  梁正忠:扎实抓好旅游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加快改变旅游升级发展的边界条件,加快打基础、建平台、增后劲,加快培育旅游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以体系宣传、客源营销为手段,努力拓展旅游大市场,全区旅游消费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2017年全区接待游客1710万人次,同比增长25%,金佛山景区接待购票游客突破100万大关。二是以调度力量、破解难题为抓手,保持年度20个重点项目,旅游重点项目建设逐渐打开局面;旅游投入市级考核进入前十。三是以营造旅游供给侧新业态、新产品为核心,开展精准招商,旅游发展后劲不断铆足。四是以游客满意、服务优化为标准,常态化开展执法监管,全区旅游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我区列旅游服务综合满意度调查全市前列。

  尤其可喜和关键的是:实施金佛山开发管理体制改革和旅游综合执法改革两大专项改革,开发体制最大障碍破解取得重要进展;实施总投资600亿元的十大旅游综合体开发建设,产品供给最大短板加快补齐;全面加快旅游路网、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智慧旅游建设,基础设施最大不足不断夯实。

  记者:接下来,区旅发委将如何更好地服务旅游发展?

  梁正忠:区旅发委将紧扣“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实施全域旅游提档升级战略行动计划,打造南川旅游发展升级版,开创重庆旅游“金佛山时代”。

  具体来说,就是维系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开展全域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区生态红线划定597平方公里、金佛山保护区面积划定600平方公里。让南川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进南川,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我们将拓展国际客源地,开展对日本、韩国、东南亚的精准宣传营销;加快推进与奥地利合作的奥悦金佛山冰雪项目、与新加坡合作的金佛山文化产业园项目等建设;开展每年一次的金佛山国际登山赛、金佛山国际冰雪节、金佛山山地户外运动国际救援大赛等国际品牌赛事。加快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旅游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换,围绕五大特色主题,开发和供给更多更好文旅产品,拓宽延长旅游价值链和产业链,促进“旅游+”融合发展,提升质量和效益。开展高质量旅游投资和高水平开发,实施以总投资近600亿元、十大旅游综合体为重点的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形成新的增长点和井喷点。

  同时,深化旅游供给侧改革。不断加强旅游厕所、集散中心、智能管理、旅游路网、民宿酒店等各类接待服务设施建设,实现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营销、旅游体验、景区流量调控智能化。围绕五大核心业态,丰富完善体验性、互动性、消费性、文化性产品,大力开展节会游、休闲游、体验游、观光游、研学游、避暑游、健身游、冰雪游,实现旅游消费不断取得突破。

供稿: 编辑:王川

上一篇:我区多部门做客《阳光重庆》谈“蓝天行动”
下一篇:增加有效供给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