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报告  >  正文
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了2017年南川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五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通过南川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强化工作统筹,推动政务公开实现良好开局。

1.建立目录管理清单。着力解决政务公开内容范围广、信息数量大、标准不统一、考核难量化等问题,编制政务公开“一方案两清单”,各部门、各系统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围绕“五公开”明确工作的具体内容、实施步骤和任务分解等,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明确应当主动公开和不宜公开的内容,完成各部门、各系统政务公开目录和负面清单的编制工作。全区目录清单体裁分类包括11个大类58小类,内容主题涵盖20个领域153类。

2.统一主要公开载体。制定《南川区党政机关网站集约化建设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党政机关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按照国家统一要求,通过摸底清查、督促整改,完成30个政府网站关闭整合任务。按照“平台统一建设、安全统一管理、信息高度共享”的原则,建设技术统一、功能统一、结构统一、标准统一,资源向上归集的一站式、面向多服务对象、多层级、多部门政府信息公开集约化平台,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3.强化公开工作规范。印发《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审查程序,明确公文应标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将信息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政策解读责任主体。规范舆情回应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明确政务舆情的回应责任,明确重点收集舆情内容和回应的时限要求。明确区政府门户网站是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积极强化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常态化监管。

4.抓好政务公开培训。制定政务公开培训工作方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南川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等法规及有关文件为重点,紧扣“为什么公开”“公开什么”“谁来公开”“怎么公开”“在哪里公开”“不公开怎么办”等环节,深入学习《最高人民法院2014年9月12日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十大案例》,强化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先后举办两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培训人员170余人次,实现对区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全覆盖。

(二)突出重点领域,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将81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规范调整为42项并全部实行市场调节价,建立并公开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目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推进行政许可服务标准化,完善信息公开、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顶岗补位、服务承诺、责任追究、文明服务等7项服务制度,对全区290项(子项434项)行政许可事项逐项编制服务指南、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常见错误示例、常见问题解答等,统一印制并在窗口公开摆放,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开设“信用南川”专栏,归集公开企业信用信息500多条。

2.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通过多种形式及时解读《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及重要指标数据,发布相关部门经济运行情况400多条,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经济形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重大水利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公开信息160多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加大土地征收、整治、供应、出让、成交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力度,实现全区所有工程建设、政府投资项目、土地交易和产权交易的基本信息、招标信息、中标信息同步公开。2017年,公开工程建设招标公告155条、中标公示138条,政府采购招标公告290条、中标公示220条,土地及产权交易招标公告19条、中标公示19条。

3.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处罚、消费警示信息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信息,归集公开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信息152条。重点公开学校食堂、校园周边和旅游景区等就餐重点区域督查整治结果。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公开全区安全隐患排查情况12期。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放射、传染病防治、生活饮用水、医疗、公共场所、学校等卫生“双随机”抽查和查处情况。

4.围绕突出问题整改推进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及媒体平台开设“中央环保督查”专题,公布中央环保督察举报电话及邮政信箱,及时公开信访件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调查核实情况、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积极做好环保舆情引导,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做好环保整改工作,以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2017年,累计办结并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共56件。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持续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城市生活饮用水龙头水水质卫生监测安全信息公开。公开工程项目环评信息条200多条。

5.围绕政府自身建设推进公开。开展“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活动,将38个部门95个具有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职能的科室列为评议对象,由市场主体、重点项目牵头单位以及办事群众、特邀监察员、政风行风监督员等参评,在本地媒体和“阳光南川网”上各收取200份群众评议,评选出最难办事科室10个。对评议得票“最差”排名前十的科室及其主要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所在单位分管领导由区纪委谈话提醒。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2017年区级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积极公开我区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直补资金使用情况、节减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资金情况、季度财政运行情况、会计监督检查和处理情况等财政资金信息。2017年,全区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共226条。

(三)着力全媒融合,解读回应工作取得新突破。

1.重大政策实现“组合解读”。着力从主题报道上下功夫,南川网、南川广电传媒网、@微播南川、南川微发布、今日南川等媒体平台开设“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民生工程”等主题活动。2017年,南川区广播电视台在市级媒体播发稿件共500余条,区政府门户网站、南川网开设“2017南川两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等专题网页40余个,南川广电网、手机台开设政府重点工作、民生实事及乡镇部门工作专题网页37个,多平台、多媒体组合解读时政取得良好效果。

2.重要会议实现“立体发声”。探索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区政府有关会议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网友代表、媒体代表等列席区政府常务会,增强决策透明度。建立区政府常务会议同步解读机制,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会议”专栏,南川网开设区长专题,南川广电传媒网开设“区长视频集”专题,南川手机台开设“领导直通车”专栏。区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南川日报、南川网、南川广电传媒网、南川手机台同步对政府重要会议、政务活动进行集中报道,全年共公开报道解读区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共26次,其他各类重要会议共150多次。

3.舆情回应实现“协同联动”。健全“1+3+N”舆情监测体系、舆情预判机制,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与网上舆论引导,引导舆情100余次,新闻跟帖、微博、微信转评9000余条,有效引导网上舆情。充分发挥舆情监测预警作用,围绕“党的十九大”“全国、市、区两会”“不合格疫苗流向我市”等重大热点事件,向全区各部门、乡镇(街道)转办625条次,发布调研报告6篇、舆情信息583篇。强化舆情应急处置,妥善做好有关热点事件及教育、医疗、环保、食品卫生等多起民生领域热点舆情导控,未发生重大负面影响。

4.政民互动成为“纽带桥梁”。围绕重点工作、重要节会、民生热点,探索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实施“不文明行为群众评”“金佛山登山赛”等主题互动活动50余场次。通过公开电话、公开信箱、政务微博、社区论坛等渠道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对公开信箱群众来信一律“照单全收”,符合规定的按规定限时办理,确保公开信箱登办率为100%。按照“能公开全公开,涉及隐私信息的,隐藏隐私信息后公开”的原则,确保公开信箱公开率达90%以上。用好“群工”系统,召开协调会、现场会14次,解决群众反映疑难杂症16起,群众满意率达99%,实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政民互动交流成为政府了解社情民意、为民排忧解难的纽带和桥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情况。2017年,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公开信息7350条,其中,政府文件191个,干部任免文件14个,统计分析类信息143篇,重点项目建设情况123篇,环境保护类信息200篇,财政资金类信息226条,土地房屋类信息1000多条,开设专题专栏9个,征求意见4次。同时,通过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559条,通过乡镇、部门网站公开信息4000余条,通过政务微博“@微播南川”发布信息1136条,通过政务微信“南川微发布”发布信息252条。

(二)政府刊物公开情况。2017年,印制发行《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公报》6期,公开各类文件68件。全年免费赠阅《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公报》8000余份。每期《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公报》电子版均发布到区政府门户网站,方便公众查阅。全年共编发《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公报》《今日南川》《南川要情》《政务简况》等刊物246期。

(三)新闻发布会公开情况。2017年,我区围绕改革发展、旅游发展、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内容,对中国?金佛山首届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进行网络视频直播,开展“放管服改革”“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十二金钗”“乡村文化旅游节”“乡村振兴战略”等新闻发布会或政务访谈共29次。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7年,区政府通过公开信箱共受理群众来信756件。其中,市长公开电话系统转(交)办72件,市长信箱及市级部门信箱转(交)办343件,南川信箱341件。办理回复的信件中,有77件办理结果被网站监评抽取,72件评为良,4件评为中。通过值班电话接听群众来电1000余次,办理人民来信252件,通过群工系统办理信件11653件,办结11533件,办结率达98.8%。通过政务微博回应41次,社区论坛回应公众关切453余次,赢得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全区各级政府机关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积极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85个。其中,设置区级机关受理点51个,乡镇、街道受理点34个。区政府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7件(通过网络申请0个,通过信函申请7个),按时办结7个。公众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行为申请行政复议2件,依法纠错2件。群众提起行政诉讼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我市制定的依申请公开有关规定,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基层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信息不够规范,公开载体和公开方式还有待进一步创新等。下一步,我区将重点从完善制度、推进落实和创新方式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制定《南川区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考核办法》,进一步健全推进“五公开”、政策解读、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制度,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水平。

(二)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第一公开平台,结合报刊、广播、电视、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公开栏等便于公众知晓的公开载体,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确保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见效。

(三)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线上与线下融合发展,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增强政务信息传播力影响力,开展二维码创新应用,提升公众办事的便利性,以公开促进服务优化。

南川区政府网 www.zuiqiuwang.com 2018年03月19日 10:08:29 供稿:区政府办 责编:王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