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资讯  >  景点介绍  >  正文
十里画廊

遑论风水,首重“峦头”,即大的环境,其次是风水的三纲五常。十里画廊——金佛美庐地处重庆南川金佛山北麓下的半山腰,画廊(度假避暑小区)走向为由南至北自上蜿蜒而下,海拔平均高度620米,常年温度保持在23℃左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在每平方厘米十万个以上,是主城的1000倍,画廊里的人均寿命83岁,真乃传说中的“风水宝地”。

一、十里画廊的峦头—金佛山

金佛山以前叫九递山,是九条神龙的化身

传说,李冰父子打算修建都江堰,触怒了镇江水龙,这条水龙立即联合天上地下东西南北八大神龙与李冰父子对抗,李冰奏请玉帝,玉帝令二郎神、哪吒带十万天兵大战九龙,终于把九条神龙镇压在都江堰下,修成了水利工程,百姓从此安居乐业。

但是,有一天,趁李冰父子不备,水龙挣脱铁链逃出都江堰。他腾在空中,发誓复仇,救出八个兄弟。他一眼看到三峡,心里立即有了主意,便立即跑到贵州的清峰埂,背起一座大山峰就往三峡跑,他要把三峡堵上,水漫四川盆地。没成想,刚到南川境内,就被追赶而来的二郎神给逮了个正着。二郎神正要斩杀水龙,观音菩萨及时现身,示意二郎神刀下留情。观音告诉水龙,只要水龙愿进佛门,便可免去一死。水龙说,只要观音答应救出八个兄弟就立刻剃度。观音答应了水龙的要求,去李冰父子那里救出了八条神龙。八条神龙出来后听说观音洪恩,都立即效法水龙追随观音剃度修行。

从那以后,九条神龙随观音在古佛洞里念佛修行。天长日久,九条神龙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功德圆满,见到了阿弥陀佛,观音、佛、九条神龙在一片金色光芒之中化入极乐境界。九条神龙的依次跪拜的化身便变成了九递山,佛菩萨则应化在九递山终年被云雾遮蔽的最高峰上。

当时,人们只看见九个梯次的山脉,所以取名九递山,直到距今500年前,人们才在云雾笼罩的山坡上看到了巨大的佛菩萨形象,这才改名叫作金佛山。据传,佛性到的人在合适的时候,可以看到并感觉到佛光普照。

风水学中,佛菩萨、观音、神龙能聚在一起的,唯有金佛山。所以风水宝地自不必说了。

二、十里画廊的三纲

风水中的三纲是气脉、明堂、水口

1. 气脉为富贵贫贱之纲。气脉就是龙脉,就是山川,十里画廊周围群山环绕,山川似行龙,一条溪流蜿蜒而下,如龙缠绕在全山脚下,故以龙骨溪名之。山五行属土,有土就有气;土肥则气壮,气壮则脉真,脉真则人发旺。

2. 明堂为砂水美恶之纲。明堂类似封建时代的衙署大堂前的场地,后面有大堂暖阁,二堂抱厅。拜台前左右分别是吏书六房,正面是大门和照墙。十里画廊的明堂是三泉镇的人民坝,为众砂聚会之所,后有枕靠,前有朝案,左有龙砂,右有虎砂;四周群山环抱,特别是穴后有巨大的屏障之山—金佛山。这样的地势能藏风聚气,非常适宜于人居住。

3. 水口为生旺死绝之纲。水口有辰戌丑未四墓库。辰为亢金龙,戌为娄金狗,未为鬼羊金,丑为斗金牛。如水口在戌,则生在寅,旺在午,死在酉,绝在乾,皆依罗盘而推。纵观十里画廊,入山观水口,随时随地皆是砂。

三、十里画廊的五常

风水的五常指龙、穴、砂、水、向。

1. 龙要真。所谓真龙,即山脉过帐过峡,蜂腰鹤膝。缠护重重,迎送叠叠,束气起顶,左右两大水,环抱有情。

十里画廊为龙脉的聚结处,以主峰为起点,两条龙脉顺势而下,在十里画廊的一号桥分枝布叶,横向展开阔大,形成屏帐之势,实为 “大帐”。其间生态良好,有石、有土、有水、有林,骨形多变、土质肥沃、水色清冽、林木葱郁,真正体现了“紫气如盖,苍烟若浮,云蒸霭霭,四时弥留;皮无崩蚀,色泽油油,草木繁茂,流泉甘冽,土香而腻,石润而明,如是者,气方钟也未休”。同时,现在政府完全禁止伐主山林木,禁凿龙脉,倡导植树以护生气。

2. 穴要的。所谓的穴,即真龙所结之穴。穴分阴阳,阴来阳受,凹凸分明。穴土五色,红黄滋润。形如龟盖,内外有晕。

十里画廊金佛美庐选址的落脚点,在龙、砂、水重重关拦,内敛向心的围合中。这种格局,一方面能倚周围山川拱抱,以阻御风砂,迎纳阳光,阴阳和合,形成良好生态小气侯 ,另一方面,龙、砂、水种种景观意象,皆钟情在穴中,赋予人最丰富的感受,得到游目骋怀的心性寄抱。乃至“如画工丹青妙手,须是几处浓,几处淡,彼此掩映,方成佳景”。

3. 砂要秀。所谓秀砂,即左旗右鼓,前帐后屏,形如眠弓,左缠右护,文笔高耸,朝拜明堂。

十里画廊风水格局中,前后左右环抱风水宝地的群山,不使风吹,环抱有情,不逼不压,不折不窜。充分体现出了青龙蜿蜒,白虎驯俯,玄武垂头,朱雀翔舞的风水格的精髓。其在良好生态与景观、以及心理感受,环境质量完美,是非常之美妙的。

风水理论认为,吉地不可无水,地理之道,山水而已。相度风水须观山形,亦须观水势,甚至未看山时先看水,有山无水休寻地,风水之法,得水为上等等。

十里画廊的水可以说是一绝。首先,龙骨溪的水质,其色碧,其味甘,其气香,主上贵;其次,水面镜象映射,水体形象,丰富空间意象,亦为风水所重;最后,其水形或环弯、或归聚、或明净、或平和,乃风水中水的四喜具备,实在不可多得。至于流水曲折盘旋,穴前及内堂与外水相辏,潆回留恋于穴前,方名朱雀翔舞,与基址之主山呼应,如臣如宾,成朝揖拱拜之势,群臣都俞,风化斯淳,宾主雍容,情味相投之气象,真乃极品。十里画廊金佛美庐的布局选址于河曲,沿着十里画廊的龙骨溪蜿蜒曲折的河湾地自成组团,以水流三面环绕缠护,金城环抱。金取象其圆,城则寓水之罗绕,故有水城之称,这种形势又称之为冠带,成为风水中吉利水形的最佳模式。

5. 向要吉。所谓向吉,即朝向要好。整个十里画廊坐南向北,顺脉势而成。即或在金佛美庐项目中不可能100%的朝向都符合每个人的朝向,大局已定,亦可微调。

收藏金佛山,健康不羡仙。金佛山——清凉世界、植物王国、秀美山川、旅游胜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自然遗产、科普基地,一个实实在在的风水宝地。

供稿: 编辑:王川

上一篇:天星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