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报告  >  正文
2009年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南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了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区积极探索、扎实推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扩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围。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力量,新增3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同时,大力推进各乡镇、街道及区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进一步完善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

(二)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宣传机制。抓好《条例》宣传,以网络、媒体、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工作机构为主渠道,宣传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方式、主要内容、依申请公开程序等等。加大对各项惠民政策、政府信息的宣传力度,要求各职能单位将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制作成宣传资料,提高惠民政策群众知晓率,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二是建立培训机制。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有针对性地对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指导。同时,积极探索高效、务实的培训方式,采取电话、电子邮件、现场指导的方式,解答各基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提出的疑问,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得到积极提高。三是经验交流机制。在对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跟踪指导的过程中,及时总结、梳理工作经验,开展工作交流,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三)强化平台建设。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积极推进区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工作,强力打造网上政府形象。切实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落实网站管理工作机构,建立了网络发言人制度,严格审查上网信息,明确专人做好网民留言的处理,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今年以来,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3400余条,其中,综合信息2500余条;政策法规类信息600余条;其他信息300余条。积极推进各乡镇、街道及政府职能部门公众网站建设,全区政府系统网站群逐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建设取得成效。二是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置了大屏幕,滚动播放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设置了便民信息资料查阅栏,将各项便民政策印制成册,供群众免费领取、查阅,今年,我区印发劳动保障、医疗保障、创业就业等惠民宣传资料的种类达到10余种;建立了触摸式查询系统,实现了便民政策的适时查询;建立了政务服务网站,定期公布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情况。今年以来,通过政务服务中心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00余条。三是加大对新闻媒体平台建设的投入,开通了《南川报》手机报,及时通过手机报、传统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实现了政府信息的无缝覆盖。今年,共举办电视专访10期。四是在重要职能部门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窗口,方便群众适时查询最新信息。五是积极开通新闻发布、在线交流等平台,共举办新闻发布会2场,区领导网上在线与网民互动交流3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六是开展行政执法过程公开。对52件公众关注度较高的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

(四)加强督促检查。一是由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区级部门、乡镇、街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对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进行督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高效。三是将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与各项经济指标同考核、同推进,促进了该项工作的深化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区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严格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区各级政府机关按照机构职能类、政策文件类、行政决策执法类、工作动态类、社会服务类等方面,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00余条。其中,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00余条;各乡镇、街道、政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00余条。

(二)公开的主要载体

1、区政府门户网站,南川新闻网站,各乡镇、街道、区政府部门网站。

2、各乡镇、街道、区政府部门公告公示栏。

3、区政务服务中心。

4、报刊、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

5、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区各级政府机关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积极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85余个。其中,区级机关设置受理点51个,乡镇、街道设置受理点34余个。

今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2件,其中,网上提交占87%,当面申请占5%,信函形式申请占8%,均一一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

虽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平台建设比较滞后。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对各部门、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对基层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提高业务素质,逐步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干部培训体系。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快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建设,积极开拓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新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三是细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各部门、乡镇街道公开重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南川区政府网 www.zuiqiuwang.com 2010年03月24日 16:36:47 供稿:区政府办 责编:王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