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报告  >  正文
2008年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8年以来,我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庆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以规范性文件公开、决策过程公开、政务活动公开、办事程序公开、行政收费公开、处理结果公开等为主线,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抓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序推进。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区财政、人事、法制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推进、协调和监督。全区各级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形成了行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区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南川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南川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南川区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南川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切实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各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也结合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确保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依法实施。

(二)抓宣传教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公众认知。通过在各区级部门、乡镇、街道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栏、悬挂横幅、发放《南川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方式全方位地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引导群众关注政府信息公开。2008年,共印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50本,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资料5000份。同时,在区内主要媒体开设专题宣传3期,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抓培训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化进程得到不断加快。2008年,我区结合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公开方式等开展了2次集中专题培训,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公务员培训考核内容。同时,区政府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电话、电子邮件和现场指导方式,解答部门和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提出的疑问,并对各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及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以点带面进行推广,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四)抓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规范。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我区高度重视其建设管理。2008年,区政府进一步加大投入,切实加强网站建设,并增加专人负责网站维护管理。同时,在网站显著位置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辟了发展指南、行政执法、社会公共服务等多个子栏目。围绕“听取民意,会聚民智”,设立了区长信箱,广纳民意,促进政府工作。区政府门户网站自开通以来,点击率持续攀高,成为畅通群众与政府、群众与部门交流的主渠道,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产生了积极作用。2008年,通过政府门户网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3000余条,其中,综合信息2200余条;政策法规类信息330余条;业务类信息280余条。部分区级部门、乡镇、街道也相继开通了网站,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逐步健全。此外,我区还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电子显示屏,适时公开政府信息及行政审批情况;在部分社区(居委会)和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修建政府信息公开墙,方便不具备上网条件的群众接受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五)抓督促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明显。2008年,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区政府督查室,先后组织了5次专项督查,深入区级部门、乡镇、街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同时,对各单位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实行每周督查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高效。通过近一年的实践,全区干部作风得到转变,行政成本大为降低,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两大明显成效:一是增强了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促进了机关作风明显转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从体制、机制上规范了政府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有效遏制了权力的“暗箱操作”和随意滥用,增强了全区干部职工的为民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效率意识。二是推进了民主进程,维护了社会稳定。政府信息向公众开放,拓宽了群众查阅信息、了解政策、反映问题、谏言献策的渠道。大事大家议,难事大家解,好事大家评,很多矛盾和纠纷被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 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一年的运转,尽管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效率不够高。部分政府信息涉及多个部门,由于信息的公开单位不明确,存在多头、重复公开或无单位公开的情况,导致政府信息不能及时、有效公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健全。由于资金、技术人才等多种因素,部分区级部门、乡镇街道未建立网站,仅靠公开栏、纸质材料进行公开,阻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三是工作机制不健全。一些部门虽然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和制度,但是没有长期坚持,政务公开内容更新较慢,导致工作成效不明显。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今年,区政府将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保障,明确各区级部门、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人,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作为考评的重要依据。二是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开展。定期开展工作督查,重点检查《条例》实施情况,并进行网上公众评议。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设立并公布政府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完善平台建设。加大政府网站建设力度,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区级部门、乡镇、街道已建网站的栏目设置,对未建网站的区级部门、乡镇、街道抓紧开展筹建工作。做好政府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公开,加快网上审批系统建设。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新模式。

南川区政府网 www.zuiqiuwang.com 2009年03月24日 16:35:17 供稿:区政府办 责编:冉浩